欧盟具有情感的机器人研究进入应用优化阶段

文章来源:国家科技部     发布时间:2012-03-27
        具有情感的机器人是天方夜谭,还是有可能变为现实?欧盟科研人员正在进行的一项研究也许有一天可以给出答案。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资助820万欧元,总投资1060万欧元,命名为ALIZ-E具有情感的机器人研发项目于2010年正式启动。预计2014年结题的,由德国科学家领导的欧盟5个成员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和英国科研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所进行的情感机器人研究已完成实验室的预研工作,进入实际应用优化阶段。
        科研人员充分利用儿童无先天知识推理、本能自发和开放式的情感眷恋演变经历,如儿童对人造伴侣的单向情感培育过程,对机器人赋予记忆装置(情感机器人具有学习社会关系行为的关键),开发出具有学习和自我完善功能的情感机器人。科研人员的研发工作以儿童和机器人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学习为基础,研究模拟类似人类情感行为举止的情感机器人,正如人类情感源自对过去活动环境和经验积累的记忆互动以及相互接受。
        目前,情感机器人应用优化阶段的研发工作正在意大利米兰的San Rafaele 医院小儿科进行。科研人员通过对儿童和机器人之间互动的跟踪观测,优化和调试机器人吸引和维持对儿童注意力的方式,从而自动重复产生机器人与儿童之间的共同行为举止、语言交流和游戏爱好等。科研人员希望应用优化阶段的情感机器人可以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如此将在世界上首次制造出满足儿童需求的“伙伴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