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学家研制新型智能机器手

文章来源:国家科技部     发布时间:2012-05-02

     德国萨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研制成功一种新型智能机器手,其外型及尺寸与人手臂相似,机器手的手指模仿人的手指分为三个关节,每个关节都可由独立的线索进行非常灵敏的控制。机器手执行动作时,由微型电机以高转速小扭矩(约5牛顿毫米)的方式绞动控制手指的线索完成动作。微型电机拉动20厘米的线索,可以在一秒钟内将5公斤的重物举起30毫米,具有足够的力量。同时机器手的手指指尖具有高灵敏度的传感器,具有非常灵敏的感觉能力,能完成十分精细的动作,可以小心翼翼地将多种形状复杂的物体握持住并实现较快速的移动等较为复杂的动作,研发人员用这种机器手现场演示了两手指捏持非常易碎的复活节彩蛋和移动较重的易碎玻璃瓶。据研发人员介绍,这种具有充分力量和高灵敏触觉的机器手,可以在家庭生活、灾害救援以及医疗等领域获得广泛的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