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航天航空中心研发新式头盔显示器 保障直升机安全降落

文章来源:国家科技部     发布时间:2012-05-07

     直升机的飞行与降落,在能见度低的情况下,对于飞行员始终是挑战。德国航天航空中心(DLR)研发出新式头盔显示器,它将有助于飞行员在特殊状况下安全着陆。该成果目前正在飞行模拟器内接受系列测试。
      
当直升机参与山区、雪域救援或是沙漠地区行动时,飞行员会因为要降落在未加固地面上导致尘土或积雪飞扬而面对巨大危险。专家称,这种情形恰好发生在飞机距离地面20-30米处,会极大限制视线。
     
一个固定在头盔中的显示器(Helmet Mounted Display)可以在上述危险状况中提供有效帮助。飞行员不必再像通常那样频繁地在仪表显示与外部环境之间转换视线,头盔显示器此时会补充信息:外部状态,比如地面是否有电线杆等障碍,以及飞机的高度、速度、方向、空间位置等重要操控信息,会同时出现在飞行员的视野范围中。如此也减轻了飞行员的眼睛须不断适应仪表与外部环境差异的压力,提高操作安全性。
     
在德国航天航空中心的座舱模拟器中,联邦军队、警察与全德汽车俱乐部(德国汽车救援机构)的直升机飞行员正就各种不同场景对新式头盔显示器进行测试及评估,至今年年中便将能用航天航空中心的科研直升机BO105、EC135做真实飞行试验。
    
显示器的置办得到了联邦国防技术与采购局的支持,之后发现它可以为在能见度差的条件下飞行提供解决方案。如此空中或是山地救援,即便在夜间、在有雾、有土或雪的恶劣环境中,也可得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