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科技人员研究小微卫星推进器装置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国家科技部     发布时间:2012-05-16

       进入本世纪以来,地球轨道小微卫星因为其巨大的制造和发射成本优势,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迅速发展。小微卫星的主要优势在于其价廉物美,一般情况下其制造成本在200-500欧元数量级之间,而大型卫星的制造成本往往在数千万-数亿欧元之间。小微卫星的主要缺陷是一旦发射进入指定地球轨道,而很难再对其进行变轨,因此其应用范围受到一定限制。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资助190万欧元,由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科研人员牵头领导的,由荷兰、瑞典、瑞士和英国科技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针对小微卫星的主要缺陷,研究开发出一种新型的微型紧凑型发动机,从而开启了低成本开发空间和观测地球的新时代。
       新型微型发动机作为关键辅助装置,专门为瑞士正在研制的空间碎片清理卫星而设计,包括无线电子控制系统和自备燃料在内,总重量200克,体积为正方体10x10x10厘米。科技人员经过测算,如果将小微卫星从进入地球轨道的速度24000KM/小时,加速提升至月球轨道速度40000/小时,需要6个月的时间(0-100KM加速需77小时),但仅仅需要1000毫升燃料。
   
        新型微型发动机的运行,不是利用传统意义上的燃料通过燃烧反应产生推进力,而是利用被称作离子液体的化学溶剂EMI-BF4,溶剂由带电荷的分子即离子构成。“离子发动机”通过控制1000伏的电场加速离子,并将离子从末端喷嘴口喷出产生推力。电场的正负极每秒转换一次,从而保证充分利用溶剂中的正负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