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奥运会十月开幕 各展神通赢百万巨奖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网     发布时间:2012-08-22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将在十月份举办“机器人奥运会”

        腾讯科技讯 当全世界都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时候,人形机器人也在准备在它们自己的奥运会上进行比赛。这些机器人竞争的并非金牌而是大量金钱:准确来说是200万美元。
        五角大楼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机器人竞赛”将在十月份开始,而就像奥林匹克运动会一样它将是一场全球性的比赛。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鼓励个体和团体的参与,包括大学和大大小小的企业。通过扩展传统的机器人开发者团队的竞赛,这一项目将有希望展示产品创新和许多让人印象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将为美国带来远超现在的能力。
        获胜的团队将展示未来的机器人能力,这些机器人将有一天能够执行国防部的人道主义任务,给受害者提供帮助并且执行疏散任务。这项挑战的目标是开发出能够在危险环境中执行复杂任务的机器人,比如说遭受战争破坏的城市。它们必须冲过一系列这样的灾难环境才能赢得机器人奥运会金牌。那么这些人形机器人将参与什么种类的比赛呢?
        一些机器人将挑战驾驶一辆全地形车这样的多用途运载车,并且进行精确控制,内容包括从点火、刹车和转向。其它的机器人可能在崎岖不平的地面上行走并且穿行于岩石碎片中,或者清除一个入口的障碍物并且打开入口。未来的机器人也应当能够突破一堵混凝土墙来来进行定位,然后修理一根泄露的管道。
        良好的运动技巧也将进行测试,比如说有可能拆除并且更换一个小型水泵,或者爬上一个扶梯并且成功穿过一个狭窄的天桥。另一项比赛是机器人上车并且坐上一辆敞篷多用途运载车的驾驶座,然后将车开到一个指定的位置并且穿过一条350英尺长而去布满垃圾碎片的道路。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不仅期待这些竞争对手能展示它们使用人类环境中的设备、车辆和手动工具的能力,而且想要看到机器人展示出它们的适应能力。适应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任何即将到来的灾难的复杂性都无法完全预料。
        为了达成这些目标,需要进一步提高机器人的力量、持久性和灵敏度。技术进步也需要实现即使不是一名专家也可以控制机器人,而能够让机器人即使在低带宽和通信终端的情况下也能继续有效的工作。为了鼓励所有的这些创新,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将通过提供机器人头、手臂、腿和躯干甚至是一个虚拟实验台模拟器来支持有资质的团队。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举办的机器人挑战赛欢迎机器人软件和硬件开发团队共同参与。涉及一种机器人的小项目和多学科团队参与的大项目这两种类型的建议将考虑用于进行一至五年的开发研究。
        人身保护或者生产能力的进步对于国防部来说是有用的,特别是能够自然地与人类进行交互作用和合作的机器人技术的进步。基础型机器人已经应用于工业、教育、医疗、应急反应和防卫领域。一些机器人已经通过在战区拆除临时安放的爆炸装置(IEDs)证实了它们对于美国军方的实用性。而且在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期间,机器人在救援任务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一部分目标是在人道主义行动中发展这种用途,特别是由于生物、化学或者放射性袭击对人类生命产生威胁的场所。在这样的高风险的环境中,目前状况的机器人能够完全的替代人类,以此降低风险和拯救生命。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机器人竞赛也支持了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提出的国家机器人计划,这一项目在2011年启动。
        机器人奥运会的目的是为了加速下一代能够与人类进行合作的机器人的发展,并且也是为了鼓励机器人这些能力的使用。许多联邦政府机构都参与到其中,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宇航局(NASA)和国家卫生研究所(N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