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机:“织”出人体器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5

        这或许在20年前根本不能想象,如今却有可能通过3D生物打印机来实现。“当然我们所用材料不是墨水,而是‘生物墨水’,即细胞。”迈克·瑞纳德(Michael Renard)对本报记者表示,如何创造这些“生物墨水”正是技术的关键。
        迈克·瑞纳德是美国Organovo公司执行副总裁兼商业运营官。这是一家来自美国圣地亚哥专注3D打印制造生物组织并用于药物研究和外科运用的公司,该公司通过和美国专门学术机构以及其他商业公司合作,研发技术。一个最开始靠天使投资设立于2007年的小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家拥有3D生物打印技术的公司。
        2010年,其高调推出了第一款商业化的3D生物打印机并用于制造组织,但是其并没有公开销售,而选择进行低调在几个固定学术机构进行科研使用。
        “现在我还不能向你透露具体运营台数和造价,但是这些生物3D打印机目前用于我们自身的研究室、还有一些选择性的学术机构,用于研究组织工程学。”瑞纳德表示。
        但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对此的报道显示,该公司目前已经有10余台3D生物打印机,每台造价在数十万美元。
        目前,通过此技术利用细胞可以打印出具有功能性的人体组织,但是尚还不能完成复杂的器官打印。
        然而瑞纳德表示,最终的目标是能够打印出可移植的人体器官,“当然我们近期的目标还是将着力于医疗研究和药物寻找上。
        除此之外,面对一些研究实际难题,瑞纳德表示,“我们现在关注于制造出更大的人体组织,与微型血管系统结合。”